知识图谱作为大数据时代重要的知识表示方式之一,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个重要支撑。4月28日,“武汉大学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与“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联合举办“知识图谱前沿技术课程暨学术研讨会”,将结合知识图谱学界研究与业界应用的进展,系统地讲解知识图谱前沿技术及智能应用。

届时将邀请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学界著名学者,及明略数据、武汉飔拓、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广州索答等业界领先企业代表共济一堂开堂授课。同时,与学员展开充分交流,共同研讨知识图谱技术前沿研究与应用前景。

本次研讨会免费开放,诚挚邀请感兴趣人士莅临。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单位
8:30-8:45 签到
8:45-9:00 知识图谱前沿课程介绍 洪亮 武汉大学
9:00-9:40 领域知识图谱落地实践中的问题与对策 肖仰华 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
9:40-10:20 去中心化的知识图谱共享机制初探 顾进广 武汉科技大学
10:20-10:40 会歇20分钟
10:40-11:20 知识图谱面向行业的落地实践 杨威 明略数据
11:20-12:00 知识图谱在聊天机器人中的应用 李成华 武汉飔拓
12:00-13:30 午休
13:30-14:10 中文诗歌知识图谱的构建与服务 洪亮 武汉大学
14:10-14:50 知识图谱实体链接技术 胡伟 南京大学
14:50-15:10 会歇
15:10-15:50 知识图谱在行业中的应用分享 倪渊 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
15:50-16:30 厨房场景中美食知识图谱的构建及应用 徐叶强 广州索答
16:30-17:00 互动交流
肖仰华, 复旦大学
题目
知识图谱与认知智能
摘要

近年来,知识图谱技术进展迅速,各种领域知识图谱技术在很多领域或行业取得了显著落地效果。在领域知识图谱技术的落地实践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理论与工程问题。本报告结合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十多个领域知识图谱落地项目实践,尝试对这些问题进行初步解答,梳理这些问题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总结领域知识图谱技术落地的最佳实践,以期为各行业的知识图谱落地实践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肖仰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负责人、上海市互联网大数据工程技术中心副主任,曾任多家规模企业高级顾问、知识图谱前沿技术系列课程的发起人。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与期刊包括SIGMOD、VLDB、ICDE、IJCAI、AAAI、TKDE等发表论文100多篇,授权10多项知识图谱专利。领导构建了知识库云服务平台(知识工场平台kw.fudan.edu.cn),发布了一系列知识图谱,以API形式对外服务近8亿次。

顾进广, 武汉科技大学
题目
去中心化的知识图谱共享机制初探
摘要

现有的知识图谱构建以及查询都是基于将零散的知识聚集到中心化的大数据平台。但是随着知识共享3.0时代的到来,知识拥有者的价值意识普遍增强,将知识集中到中心化的平台将变得越来越难以实现,同时中心化特性在信息安全方面存在一损俱损的弊端。因此,如何设计一种去中心化的语义知识共享机制,实现知识从信息到价值的转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本报告中,我们将讨论一种去中心化的知识共享机制,主要工作包括提出并实现一种去中心化的语义知识网络增量迭代构建方案;设计并实现去中心化的语义知识查询模式;提出并实现去中心化的语义知识交易过程中的知识工作量证明,并设计相应的智能合约。

报告人简介

顾进广博士现在是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WEB与智能计算研究团队负责人,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富媒体数字出版内容组织与知识服务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语义网与知识图谱、分布式计算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重大专项子项、国家自科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金及其它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3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各一本。

杨威, 明略数据
题目
知识图谱面向行业的落地实践
摘要

知识图谱是企业实现认知智能的技术基础。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持续发展,公安、金融等行业纷纷构建基于内部数据的行业知识图谱,并用以辅助解决实际业务问题。本报告将从明略数据在公安、金融等行业的项目实践出发,介绍构建内部知识图谱的一般过程,分享基于知识图谱的相关行业应用,进而引出明略数据的知识图谱产品技术路线

报告人简介

杨威,明略数据技术合伙人,明略数据技术中心负责人,明智系统产品负责人。海量数据存储与计算、大数据平台建设、大数据技术应用方面的杰出专家,在大数据平台建设规划和大数据项目实施落地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杨威于 2008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2010 年加入秒针系统后参与了广告监测平台、广告投放平台、广告交易平台以及大数据平台的架构设计与研发工作,2013 年至今在明略数据主要负责大数据项目落地与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并先后主导过大型电商企业的流量监测系统、大数据平台和 Hadoop 数据仓库的建设,金融企业大数据分析平台的建设,以及电信、公安等多个领域的大数据平台规划工作。2017年,带领团队研发行业人工智能产品明智系统,率先于行业落地,该产品已服务于公安、金融、工业等近百家国内领军企业

李成华, 武汉飔拓
题目
知识图谱在聊天机器人中的应用
摘要

目前,聊天机器人是非常热的一个人工智能研发与产品方向,而知识图谱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在各种行业问答系统中得到了许多成功的应用。本报告将从飔拓的聊天机器人出发,分享知识图谱在百科知识问答的应用场景中的一些实践,介绍构建百科知识图谱和问答系统的一般步骤,以期为聊天机器人中知识图谱的应用提供参考。

报告人简介

李成华博士获得韩国国立全北大学硕士、博士。并先后在加拿大圣弗朗西斯泽维尔大学和加拿大约克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分别获得韩国BK21(21世纪韩国大脑计划)奖学金和加拿大NESEC(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基金会)奖学金。李成华博士于2012年作为访问科学家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大学进行访问(师从著名的Henry Lieberman教授和人工智能之父,图灵奖获得者Marvin Minsky教授)。李成华博士长期从事海量数据(大数据)挖掘,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信息检索,模式识别和并行计算相关方面的研究,特别是人工神经网络和深度学习方面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迄今发表国际学术论文30 余篇,其中包括Knowledge-Based System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Neurocomputing、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The Journal ofSupercomput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rallelProgrammin 等著名国际期刊。

受邀担任了国际会议LNCS ICONIP’06, IEEE CSE’09, CIT’10, CIKM’10, IOP’15 等多个国际会议的 Section Chair ,Track chair和 Publish chair以及信息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著名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InformationScience, Neurocomputing等多个杂志的审稿人.

洪亮, 武汉大学
题目
中文诗歌知识图谱的构建与服务
摘要

本报告将介绍武汉大学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研发的FreeKG中文诗歌知识图谱的构建和知识服务技术。该平台从多源异构的诗歌领域数据中自动抽取诗歌、诗人、经历等实体及其实体之间的关系,通过知识融合、知识加工等过程自动构建大规模中文诗歌知识图谱,并使用图数据库管理系统对知识图谱进行高效地存储和管理。基于中文诗歌知识图谱,该平台提供了可视化分析、自然语言查询等诗歌知识服务,从全新的视角支持了诗歌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报告人简介

洪亮现为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保密管理系副主任,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主任。在TKDE、TKDD、SIGSPATIAL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并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授权,撰写中英文专著多部。2017年入选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先后主持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现为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高级会员,CCF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委员,CCFYOCSEF武汉副主席

胡伟, 南京大学
题目
知识图谱实体链接技术
摘要
实体链接旨在发现指称真实世界中相同对象的不同实体,它是知识图谱等研究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对于实现知识之网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知识图谱表现出的规模大、异构性强等特点,对传统实体链接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报告将首先简要介绍知识图谱和实体链接,然后介绍报告人最近的两个研究工作,分别利用了大众参与和表示学习技术来解决知识图谱间的实体链接问题,最后探讨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胡伟,博士,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集成、知识图谱、Web应用。2005年、2009年分别于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学士、博士学位。2009年底加入南京大学工作。2007年11月至2008年5月赴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联合培养,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赴美国斯坦福大学访学,2016年11月至2017年5月赴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访学,2017年6月至2017年11月赴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青年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WWW、SIGIR、AAAI、ISWC等高水平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他引超千次,还获得过JIST最佳论文奖、ISWC最佳论文提名。担任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委会委员、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通讯委员、江苏省大数据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知识工程与服务计算专委会委员、万维网联盟W3C南京大学学术代表,以及InternationalJournal of Big Data Intelligence期刊编委。

倪渊, 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
题目
知识图谱在行业中的应用分享
摘要
知识图谱是人工智能的基石。知识图谱可以给计算机赋予额外的知识,辅助计算机作出更智能的决策。尤其在工业界,很多真实的场景需要知识图谱的支撑。在本次演讲中,倪渊博士将首先分享知识图谱在沃森机器人以及人机辩论机器人当中的应用。其次,这次演讲将聚焦在医疗领域,梳理知识图谱在医疗行业里的应用场景,以及构建医疗知识图谱的挑战。
报告人简介

倪渊,博士。200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7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系。之后加入IBM中国研究院,从事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在IBM期间,倪渊参与过著名人工智能项目沃森机器人的开发。2018年,倪渊加入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带领医疗文本处理团队。倪渊博士在著名国际会议,比如SIGMOD, WWW, ISWC等上,发表过20多篇文本,并且获得20多项国际专利

徐叶强, 广州索答
题目
厨房场景中美食知识图谱的构建及应用
摘要
厨房场景,是一个家庭中唯一一个要干活的地方。据统计,一个家庭主妇每天在厨房要呆3.4个小时,是个非常苦闷的事情。民以食为天,大家在每天享受美食的同时,也越来越有展示自己厨艺的欲望,不仅吃得爽口,还要吃得健康。面对网络上纷繁复杂的美食数据,实在难以快速地找到心仪的菜谱。本报告结合索答公司落地的智能厨房产品“小厨”,将我们在美食知识图谱构建过程中的一些尝试跟大家分享,期望能给相关领域一些参考。另外随着“小厨”的面世,能减缓在厨房场景中工作的苦闷

徐叶强,现任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广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委员会人工智能入库专家。致力于智能厨房的产品顶层设计及研发落地。中文知识图谱联盟(OpenKG.cn)发起人之一,原安望科技CTO,主导研发“小灵灵”机器人。曾在酷狗音乐负责核心文本算法,主要开发歌曲搜索及歌词清洗。在主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发表专利10余个。

主办单位

武汉大学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

复旦大学知识工场实验室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